星期一, 1月 7

桂林街

周日看余英時採訪,於資本主義社會探討中國思想傳承及士之自處,看他吊著襪子高談、於昏黃書室談到無人關心的如何治學,毫無一絲虛飾,難得有一種親切感,很是折服,雖則還未讀過余的書。

前年曾穿過深水涉雜沓街市,過三四街口天后廟對望四五層高樓新亞書院舊址。四十年后仍是貧民區,四房為數十學生數老師(錢、牟、張、唐)教學宿舍之用,擠迫時學生要睡樓梯。說真的我對儒學不大滿意,但不能否認歷史各弘仕風雨如晦,依然續絕縷以文化自任。中華自有其自存之道,不需自大、更不用自卑。

新亞校歌 即時收聽

山巖巖,海深深,地博厚,天高明,人之尊,心之靈,廣大出胸襟,悠久見生成。珍重珍重,這是我新亞精神。珍重珍重,這是我新亞精神。十萬里上下四方,俯仰錦繡,五千載今來古往,一片光明。十萬萬神明子孫。東海西海南海北海有聖人。珍重珍重,這是我新亞精神。珍重珍重,這是我新亞精神。手空空,無一物,路遙遙,無止境。亂離中,流浪裡,餓我體膚勞我精。艱險我奮進,困乏我多情。千斤擔子兩肩挑,趁青春,結隊向前行。珍重珍重,這是我新亞精神。珍重珍重,這是我新亞精神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