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7月 5

陰謀

外人喱香江食反見个个反前洗碗, o 哂嘴. 日常唸人之性善, 但連身边既都要防, 做出嚟剛剛相反.

而家大陸冧樓又有, 大頭賢石 bb 又有, 防人說大話浪費多少精力. 圣人說做人要誠, 但疑人已自不誠矣. 香江都有啲危, 大陸真唔知从何做起.

道徳基石如何高尚, 但導出散沙一盤, 自私自利, 几千年都喺咁又有何用. 荀子立足剛相反, 統治只用階級和蟹, 性惡口中否定, 但日常暴力已用之. 原意德為人為之度, 因時制宜. 人性物欲之性, 不節制統攝必致生亂. 所以人必日以學日洎德智之性, 日常亦要習禮以內充之.

以前仲有祠堂做吓仪禮, 現在公司要賺又点会講禮, 學校已變职業訓練所, 唔通上吓 internet 或睇电視可以習禮嗎? 習禮又無錢賺咁諗当喺傻仔, 什都向錢看又怎会有遠略.

1 則留言:

  1. 有一年,我在北京旅行,坐朋友的汽車。汽車在馬路上疾駛,到了一些沒有紅綠燈的路口,有行人走至一半要過馬路,朋友也不停車讓路,照開如儀。於是我就說他,你怎麼不停一停,讓人家先走過去。
    朋友說,不用的,停了他們也不會過。
    我說不可能,人家走到馬路中間,你停一停,他就過去了。
    朋友說,好,試試你就知道了。
    到了下一個街口,我們要拐彎,十字路口的馬路上,有幾個行人正走到一半,見車來了,馬上停下。朋友在路中心把車煞停,車邊的行人不但不趁機過去,反而用驚疑的眼光看着我們,住腳不走。
    我打開車窗,對一個遲疑的女人說:走呀,過去吧。那女人拿眼瞪着我,就是不動。
    朋友哈哈一笑,踩油便走。他說,在北京,沒這規矩,車要過就過了,你停下來讓他走,他會以為你在耍他,他一邁腳,你突然踩油門怎麼辦?

    李純恩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