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2月 26

保險配置

舊式人通常買美元人壽儲蓄險,即一路交保金,一路買美債。長線和通脹打和已偷笑,還未計美元長線於人仔貶值趨勢,退休有幾百萬可能得啖笑。

其實保險只不過與命運對賭,預了輸去,注碼應只匹配對沖額及愈少愈好。如加上儲蓄投資功能只給多些佣及管理費,不如分開來買。其實每年收到報單已詳列儲險單之現金值及分紅,即取消保單后能得回之現金。通常供款過八九年後已等於先前總供額,十年后回報應等於中期美債。

假定投保人年齡漸大其對健保需求更大,其中一法是取消原先儲壽單釋放資金以投資中港指數基金,其派息則以作港元健保以對沖大額醫療使費,其新保單既可免去匯率風險,亦可一路以更快速度累積財富。轉換的時機是當你落注落到沒有現金時,暫時應未到。

3 則留言:

  1. 我供了9年但現金及紅利也不過6000美金,而每年供2000美金,所以我不太明白你的數是如何計出的呢?我是否應取消保單將所得買入中港股票呢?請為我及許許多多擔憂無奈之人策劃一下可好?多謝幫忙,感激不盡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你的保險公司食水怕且有d深囉,我的論述是憑我保單年結得來。

    簽保單后儲險單文件應列有每年期保證現金、紅利及期望之紅利,可拿來對對,不明的要問問Agent囉。如果往后數年還是如此,則一定有問題,可能換張新單還有著數。當然不要問 Agent 好吾好買新單,找個心水清既計一計咪知。記著要貨問三家。

    如你有需要壽險保障,通常新的會貴過舊,有需要點都要比,差在只交保金或連儲蓄一齊。上文的意思是某些人已不大需要壽險,反而要對沖大額醫療費用及匯率風險,所以以其釋放現金投資之股息作保金以對沖。各人有別,應以自己最迫切需要解決為先,投資在某些人只系 bonus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閣下的精論道出9成幾港人的錯誤投資觀及保險觀念

    回覆刪除